課程回顧|平安月寧心芳療對策,用天然香氣安神定心

課程回顧|平安月寧心芳療對策,用天然香氣安神定心
2021年9月30日 7 view(s)


在這敏感的月份,以及疫情的壟罩下,如何讓自己時常充滿能量、鎮住氣場,平安度過這些時刻呢?

本篇邀請到 10/10 HOPE 專業芳療師逸涵老師,特別嚴選幾款能夠淨化心靈、明亮周遭氛圍的精油,療癒香氣為自身注入植物能量,還能消除負能量及掃除飄忽不定的心情,找回寧定的力量!

明亮系香氣
檸檬、柑橘、萊姆、葡萄柚

✦ 輕揚酸感的果香
✦ 提振心情,神清氣爽
✦ 澄清思緒,幫助思考
✦ 開闊空間,引入陽光

柑橘類盛產在日產日照充足的區域,氣息輕盈、鮮活提振,就像一顆顆的小太陽般帶來希望與光明感。

檸檬是當中最具有「清掃、潔淨」意象的精油,除了用於居家清潔外,還能夠驅逐負面感受,開闊胸懷。科學研究使用後可以減少焦慮及活化血清素、多巴胺等人體的「快樂荷爾蒙」,除了提升集中力,還能掃除憂鬱並帶來愉悅的感受。

 

淨化系香氣
杜松、鼠尾草、迷迭香、薰衣草、絲柏、雪松

✦ 杜松有琴酒的經典香氣
✦ 排水消腫,促進循環
✦ 防護與清理場域

在北美的古老部落舉行薩滿儀式時常常會用到藥草棍 (smudge stick),透過燃燒的方式,將藥草的煙霧用於淨化驅邪的場合,而杜松製成的藥草棍就是常見的類型之一。杜松精油帶來木質的清香感,它擁有天然淨化與潔淨的作用,在心思飄忽不定時,營造出寧靜的感受,除了能幫助安定思緒,更能清掃負面能量。

 

寧定系香氣
岩蘭草、廣藿香

✦ 潮濕下沉的泥土香氣
✦ 寧靜致遠,向下紮根
✦ 掃除空想飄忽,穩定安神

岩蘭草擁有強健的生命力,這樣的特性也給人厚實、穩定的力量。味道帶有淡淡的泥土氣息,能帶來滿滿的安定感。它也有助於提升專注力及幫助思緒清晰,在特別容易胡思亂想、心神不寧的時候使用,具有穩定身心的效果。

 

聖潔系香氣
乳香、檀香、沒藥、肉桂

✦ 空靈感的木質調香氣
✦ 幫助呼吸,開闊心胸
✦ 掃除內心的陰霾
✦ 撫平焦躁不安

乳香、沒藥的樹脂具有神聖感,自古以來在東西方的文化中,被廣泛運用在宗教、祭祀的場合。古埃及人在日出之際焚燒乳香作為對太陽神的獻祭,使用沒藥用來作為對月亮的獻禮,而文化的傳承也保留著如此神聖空靈的形象。它帶有木質清香及淡淡果香,能幫助呼吸調理及保養呼吸系統,更能在躁動不安時安撫情緒,為內心帶來明晰。

 

香氣的使用方式  DIY手作淨化噴霧
配方調製


講師簡介
彭逸涵 Yi-Han Peng
現任10/10 HOPE 芳療訓育講師
花蘿蔓芳療學院 芳療講師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精油手作課程講師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精油手作課程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