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愛用配方分享|鞏固呼吸道防護網

芳療師愛用配方分享|鞏固呼吸道防護網
2021年2月23日 322 view(s)

相遇的第一支精油-桉油樟羅文沙葉精油

每個芳療師的隨身包包中,總會有那麼幾支習慣的萬用精油,譬如薰衣草、甜馬鬱蘭或茶樹……等等,然而對於氣管較為敏感的我來說,由於身兼多重身份與工作性質的需求,必須時常在外奔波與說話,往往天氣的變化、環境潮濕或空氣品質加上勞累時常讓我的氣管及喉嚨相當不舒服。

我購買的第一支精油是羅文莎葉,不瞞大家說,當初會買它只是因為覺得它的名字很酷,但有時不得不說有時候真的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因為他對於舒緩呼吸道感染及加強防護力的效果,對我來說感受是相當明顯的。

 

啟蒙芳療之路的第一支精油-乳香精油

而真正讓我開始信賴芳香療法的其實是乳香,被譽為最珍貴的精油之一的乳香一點也不為過,許多芳療師時常稱它為神油。

乳香是多分子精油,療癒作用多元,因此可以跟其他精油產生良好的協同作用,急性與慢性問題都能處理,且處理層次細膩,使得使用者身心都能被好好照顧到,是典型大中至正的精油。

乳香的功效或許無法一次說得完,但最讓我感到深刻的是,生長在艱難貧瘠的乳香樹,卻溫暖強大的讓人感到穩定與平靜,自古它被用來與神溝通,現在則帶領我們向內在的神性連結。使用乳香精油可以讓呼吸變深變慢,在我的瑜伽課堂上我時常在冥想帶領時使用它,那溫暖的味道像在生命的旅程中支持著我們,不自覺得會讓人提起勇氣與自信。

 

加強防護力及氣管保養的配方/1-精油滾珠&薰香

因為氣管敏感的關係,我會隨身帶著調製好的滾珠瓶,這個習慣是來自當初在訓練芳療講師時期,因為身體的勞累導致有一天聲音就突然消失了,看了醫生也檢查不出原因,也許是心理影響生理,再加上天氣的轉變讓我的氣喘時常發作,當時三位經驗豐富的芳療師們一起幫忙我調了一瓶複方的滾珠瓶讓我帶著,當時他們為我調製的配方為:羅馬洋甘菊精油、純正薰衣草精油、佛手柑精油及沉香醇百里香精油;回家後我會使用水氧機滴上乳香精油和雪松精油,淨化環境空氣也讓自己的呼吸道持續被保護著。

所幸在醫生的治療與芳療的搭配下狀況逐漸好轉,自此之後我便又稍稍改良了適合自己的配方來作為日常保養,我很慶幸遇見了芳療在我的生活中,我常常告訴學生們,把芳療當作是一個隨時可以幫助你的朋友,在你介於用藥與不用藥之間,或是康復階段或身心受傷時,多了一個可以選擇支持你的夥伴,當然精油的使用也的確存在一些禁忌,所以建議大家在使用前可以詢問專業的人士,讓自己使用更安心也更往好的方向邁進。

 

加強防護力及氣管保養的配方/2-精油滾珠

材料:10ml滾珠瓶、甜杏仁油或荷荷芭雙效按摩油、精油
製作步驟:

1. 使用10ml的滾珠瓶罐子調成5%(約12滴)剛開始使用者可以把劑量降低成3%(約6滴)
2. 乳香精油 3滴、桉油樟羅文沙葉精油 2滴、甜馬鬱蘭精油 2滴、雪松精油 2滴、純正薰衣草精油 2滴及永久花精油 1滴
3. 均勻混合後,就製作完成囉!

加強防護力及氣管保養的配方/3

另外也可使用 Neal’s Yard Remedies的無添加基礎油膏調製3%的精油,來作為基礎保養,可以適量的塗抹在喉嚨、胸口及太陽穴,建議配方為:桉油樟羅文沙葉精油、沉香醇百里香精油、佛手柑精油及純正薰衣草精油。膏含有較高比例的蜂蠟,除了有很好的滋潤效果外,也同時能形成一層薄薄的保護膜,給肌膚帶來防護及隔絕外界直接的傷害喔!

**以上純屬芳療師個人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請注意: 芳香療法為輔助性自然療法,無法取代正統之醫療。

 

作者介紹
Joy Chen
瑜伽老師、芳療講師、療癒師、文字工作者、繪者
『Aroma x Yoga x Life喬伊的日常筆記』芳療粉絲頁版主
美國瑜伽聯盟Yoga Alliance 200小時師資認證
美國瑜伽聯盟Hart Lazer 300小時進階療癒師
美國Rainbow Kids yoga師資認證、
美國Naha國際芳療師認證
Aerial Yoga空中瑜伽師資認證
專業教練脊椎力學應用研習
瑜伽解剖學應用研習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