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愛用配方分享 | 大地之母-薰衣草

芳療師愛用配方分享 | 大地之母-薰衣草
2020年12月7日 8 view(s)

一直以來,有學芳療的人都一定知道薰衣草精油的妙用,尤其針對傷口的護理。我仍印象深刻於第一次因為切菜切到手(中式菜刀真的很有利)造成一個切到指甲深度的傷口,當下雖做了緊急加壓卻沒有產生甚麼止血的效果,內心其實看著血不停流出而略感焦急。

當時剛學習芳香療法不久,尚未對於薰衣草精油的傷口護理有多大概念,只想著有一天旁邊的人受傷我一定要試試看(真的是要不得的想法)。在迎來他人的傷口前,就先迎來了自己的傷口。

在加壓並抬高傷口後發現仍止不住血之際,我想起了薰衣草精油。立刻將薰衣草精油滴上傷口,確認傷口吸收完就再滴一次,這樣反覆2-3次之後,傷口竟自動的止住了血,不再流出。更令我備感驚奇的是,傷口滴上薰衣草竟沒有任何刺激疼痛不適感。後續甚至傷口癒合的很好並未留下疤痕,外觀也看不出受過傷。

近期因為大意,手指不小心碰上加熱中的不銹鋼空鍋,雖然身體瞬間反應抽回,但指尖已產生一大塊的燙傷反應,當下立刻冰敷,但冰敷約10分鐘後發現,只要不冰敷,傷口會有強烈的疼痛感。

這時就決定,要趕快用薰衣草精油。反覆滴3-5回後,決定來仿效蓋特佛賽博士浸泡傷口的方式。將薰衣草、永久花、乳香等精油加入小調油缽,然後就將指尖傷口範圍皆浸泡於精油配方中,足足浸泡了30分鐘。有趣的是,未冰敷的傷口原本有非常強烈的刺痛感,卻在浸泡過程無聲無息,好似我只是單純將指尖放入小調油缽,而指尖並未受傷。

在這樣的修復過程,我的燙傷並未有水泡,只是指面燙傷壞死的皮膚組織造就一層厚厚的、像繭一樣的死皮,讓指面直到兩周後完全剝落以前,都呈現碰觸物品的神經感知像隔著兩層手套的感受。

純正薰衣草又有著『大地之母』的美名,就像媽媽一樣細心呵護、無微不至的照顧著我們的身心。所以在使用時,總會給人帶來十足安心、溫暖的感受。每一次,承受薰衣草的照顧,也讓生命更加飽滿、踏實,如同總是支持著我們的母親一樣。

▍修復精油推薦:純正薰衣草精油、永久花精油、乳香精油
適用時機:淡斑淡疤、瘀青、傷口修復
注意:精油使用請遵照專業芳療師或醫師指示,未經指導請避免直接使用在肌膚上

**以上純屬芳療師個人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作者介紹
陳俐寧 Alice Chen
■ 台灣尼爾氏芳療學院 芳療講師
■ 台灣芳療協會 專任芳療講師
■ 鼎妍中醫診所 中醫經絡芳療師
■ 8年以上教授NAHA、IFPA認證、芳療技法課程
■ 取得多種芳療師證照
NAHA Level 2 Professional Aromatherapist
IFPA Professional Aromatherapists
■ 取得多種按摩技法證照
-美國Esalen massage依沙蘭按摩執業國際認證火鍛鍊課程
–SMA-C神經肌肉技法
-全身激痛點(疼痛點)與PNF
-深層肌筋膜基礎概念與觸診實務操作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