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小白的各種疑問,什麼是芳香療法?

芳療小白的各種疑問,什麼是芳香療法?
2021年11月25日 1092 view(s)

「你對芳香療法有什麼印象呢?」

每回來到新開的課堂上,面對著一群新面孔,我都會發起這個問題。
「讓房間香香的」、「可以放鬆助眠」、「美容SPA按摩」約莫是我最常收穫的幾種回應。而上述的答案確實都是芳香療法的部份樣貌,但仍然不足以描繪出它的完整輪廓。

所以,芳香療法是什麼?

如果從名稱上來分析,芳香療法的英文是 Aromatherapy;其中「Aroma」表示香氣與芬芳,而「Therapy」則是治療、療法之意。既然結合了「香氣」與「治療」這兩大元素,應該不難推論出芳香療法會是一種著重運用芳香物質來達到某種療癒效果的技術。

 

在國際間,各大芳療師協會所賦予芳香療法的定義可說是近乎一致。
芳香療法是指稱「藉由植物所萃取出的天然精油作為媒介,透過按摩、薰香、沐浴等各種不同的運用方式,讓芳香分子經由呼吸道或皮膚等不同途徑進入體內,調節生理與情緒狀態,進而達到身心平衡與增進健康」的輔助療法。

如果要用更白話的語句來敘述,我會形容芳香療法之於西方國家,就很近似於中醫或漢方醫學之於東方國家的角色。同樣是運用藥草植物本身蘊含的療癒性成分,依照人們的生理狀況或需求而搭配相對應的方式使用,緩解身體不適或作為保健養生之道。只是芳香療法的植物媒材是以蒸餾、壓榨等方式等萃取出的精油,而中醫的植物媒材是由煎煮、炮製等方式製成的中藥。

雖然藥草植物的應用歷史橫跨中國、印度、埃及與兩河流域等古文明興盛的地區,也傳承了數千年之久,但「芳香療法」一詞其實是到了二十世紀才真正從歐洲誕生。1928年法國化學家蓋特佛賽(René Maurice Gattefossé)在發表精油研究成果時,首次於科學論文中提出了這個名詞,至今仍然未滿百年的歷史。相比於人類使用植物的悠久時光,芳香療法可謂為一門新興的學問。

從古至今,無論是東方或西方國家,醫學的發展演進與藥用植物的運用技術密不可分。隨著科學研究的蓬勃興盛,植物的療癒效果從以往「妙不可言,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智慧」的形象,逐漸有了相關研究數據的支持補強,轉變為經驗與科學兼具的樣貌。

即便精油對生理或情緒的效益有越來越充足的科學實證,芳香療法無論是在法規面或實務上都無法取代主流的西方醫學。對於芳香療法與西醫這兩項各有千秋的存在,不妨抱持兼容並蓄的態度。平時可以運用芳香療法調劑身心、減緩輕微不適,真正需要醫療協助時也無須遲疑及時就醫,為自己做出最適切、最平衡的選擇。


⋐ 香氛護理全系列 ⋑
https://bit.ly/3pdUfQW

⋐ 專業芳療師駐站社團 ⋑
與我們一起玩芳療!

https://bit.ly/3loSRKk


作者介紹
彭逸涵 Yi-Han Peng
現任10/10 HOPE 芳療訓育講師
花蘿蔓芳療學院 芳療講師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精油手作課程講師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精油手作課程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