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師愛用配方分享|用溫柔的雙手撫慰疲憊

芳療師愛用配方分享|用溫柔的雙手撫慰疲憊
2021年7月2日 394 view(s)

世上總有許多事物隨時光荏苒而物換星移。於我而言,無論在學生時代還是成為社會人後,長期伏案、久坐、使用電腦所帶來的身體痠痛與僵硬感倒是始終如一,絕不變心。即便心知肚明應該維持良好姿勢、每坐一陣子就起來活動筋骨,實際能達成的次數卻總是寥寥可數。若不幸遇上桌椅與電腦的高度位置不理想時,往往在工作一整天之後,從頸、肩、背、腰直到手部末梢,無一處不遭殃。

於是,舒緩肩頸僵硬、肌肉關節不適的痠痛按摩油成了床頭邊的常駐軍。撫慰了我許多回,來自日常生活的通勤久站、搬運爬坡,或因應重要場合踩著高跟鞋一路到夜晚而腫脹發疼的部位。
我特別喜歡在睡前使用,邊塗抹邊回顧一天發生的事,在保養身體的同時也梳理心情。

 

準備材料:75%酒精、避光玻璃瓶(20 mL)、基底油、精油

使用基底油:
甜杏仁油:親膚性佳,適合各種年齡族群
聖約翰草浸泡油:運用歷史悠久,緩解筋骨勞損不適

使用精油:
1. 檸檬草精油:有助於放鬆肌肉,改善僵硬
2. 杜松精油:適用於關節日常養護
3. 羅馬洋甘菊精油:有益於緩解肌肉緊繃與痙攣感
4. 丁香精油:利於減緩疼痛不適

 

撫慰疲憊按摩油(3%)

製作步驟:
1. 將避光玻璃瓶以 75%酒精消毒備用。
2. 在避光玻璃瓶中滴入檸檬草精油4滴、杜松精油4滴、羅馬洋甘菊精油 3滴以及丁香精油 1滴。
3. 分別將甜杏仁油 15 mL與聖約翰草油 5 mL加入避光玻璃瓶中。
4. 蓋緊玻璃瓶蓋,充分搖晃使精油與基底油均勻混合。

將調配完成的按摩油適量塗抹在痠痛不適的區域,再搭配簡單的按壓、揉捏動作即可讓舒緩效果提升。可以一邊用手按摩,一邊在心底和疲憊的身體部位說聲「辛苦了!」。感謝自己至今的努力,也因著香氣的陪伴,釋放疲勞、重新充電後繼續向前。

**以上純屬芳療師個人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請注意: 芳香療法為輔助性自然療法,無法取代正統之醫療。

 

作者介紹
彭逸涵 Yi-Han Peng
現任10/10 HOPE 芳療訓育講師
花蘿蔓芳療學院 芳療講師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精油手作課程講師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精油手作課程講師

相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