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媽咪芳香護理,跟煩躁說BYE BYE!

孕期媽咪芳香護理,跟煩躁說BYE BYE!
2021年10月13日 435 view(s)


還記得看見驗孕棒上頭兩條橫線的時刻嗎?

是不是既驚又喜,滿懷期待卻又忐忑不安,也開始擔憂平時愛用天然精油薰香、保養的生活方式,會不會影響腹中寶寶的健康呢?其實,只要掌握不同階段的安全使用方式,運用天然精油的芳香療法就是孕期與產後媽咪的最佳後援!

 

【懷孕初期0-3M】

在懷孕初期,為了幫助胚胎能安穩地在媽媽的子宮住下,身體會分泌大量的人類絨毛膜促性腺素(hCG)和黃體激素等荷爾蒙。這樣的內分泌變化會使得腸胃蠕動變得緩慢,也特別容易引發噁心感,造成嘔吐、腸胃不適和食慾低落,也就形成人們口中的「害喜」狀況。

孕吐、害喜的難受並非人人都會經歷,但正在為此所苦的妳肯定不孤單。對許多準媽咪而言,懷孕初期就在「早上起床就噁心感襲來」、「聞到特定氣味就一陣反胃」,「吃什麼就吐什麼」之中輪迴,而且這些苦還只能放在心裡「不能說」!

這些情況往往在懷孕的第二個月開始變得明顯,影響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只感到輕微不適,卻也有些嚴重的案例會嘔吐到有脫水情況。幸好,這樣的日子不會持續太長,對大部分的準媽媽來說,不舒服的症狀在懷孕滿三個月以後便會日漸趨緩。

而在懷孕前三個月的階段,由於媽媽體內的荷爾蒙劇烈變化,寶寶的狀況也尚未穩定,我們不建議直接將有添加精油的產品使用在身體上。好消息是,準媽媽們仍然能夠透過嗅聞精油的香氣,來降低噁心嘔吐的不適感。在充滿變化的這個時期,酸香開胃,能改善消化系統相關問題、安全性也高的柑橘類精油,諸如甜橙、檸檬、萊姆、柑橘、葡萄柚與佛手柑等,都是非常適合陪伴準媽媽的好朋友。當清甜愉悅的香氣飄揚時,彷彿能把心情和食慾都點亮。

 

減緩害喜、提振食慾配方
1. 推薦產品:
(1) NYR乖乖寶貝複方精油Calming (佛手柑、柑橘、薰衣草、肉豆蔻、岩蘭草、羅馬洋甘菊)
(2) 自行調配:檸檬20滴+佛手柑30滴+薑10滴混合裝瓶

2. 使用方式:
(1)整瓶或滴於嗅吸棒隨身攜帶,需要時取出嗅聞
(2)搭配香氛儀於室內擴香



【懷孕中期4-6M】

突破了孕吐害喜的第一道關卡,現在的妳總算可以真心說出「Bon Appétit!」並且坐下來緩慢而優雅地享用一道美食。

懷孕四到六個月的中期是傳說中的「孕婦天堂」,充分表露出相對於懷孕初期的穩定舒適。許多準媽媽這時候已經不再容易反胃嘔吐,食慾強勢回歸,可以吃喝玩樂,也還能行走自如。

在這個階段,肚子會隨著寶寶一天天的成長而日漸隆起,開始散發出「孕味」。除了因應身形變化而需要物色美麗的新衣裳,披覆在我們體表的天然衣裳──皮膚也是值得細心照料的重點。

 

自懷孕中期,媽媽的腹部與乳房會較明顯地增大,意味著這些部位的皮膚在短時間之內會大幅擴張。雖然表皮通常能持續延展,但真皮層的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卻不容易承受這樣的拉扯而造成斷裂受損。在受損與修復的過程當中,會形成一條條的疤痕組織,也就產生所謂的「妊娠紋」。皮膚擴張帶來的困擾不僅在於紋路的產生,皮膚變薄、屏障功能下降,使得有些準媽媽的膚況會變得特別容易乾燥而敏感,受到一些刺激就會乾癢不舒服。

針對妊娠紋的議題,芳香療法的運用通常聚焦在「預防勝於治療」。平時使用天然的植物油來作為肌膚的日常保養,一方面能深度滋潤、避免乾燥,另一方面則能提升皮膚的彈性,降低妊娠紋發生的可能性。親膚好吸收的甜杏仁油、富含抗氧化維生素E且質地豐厚的小麥胚芽油,以及能緩解肌膚不適、改善暗沉的玫瑰籽油等,都是很適合的選擇。

而在這個步入穩定的階段,準媽媽們也可以將安全性高的精油少量調和在植物油中用於塗抹身體或輕柔按摩。柑橘、純正薰衣草和橙花這類可以幫助肌膚修復、安撫不適及舒緩情緒的精油,經常被運用在孕期的精油產品當中。

如果對香氣敏感、偏好無添加的原味產品,或對精油的使用有所顧慮,單純地運用無添加精油的植物油配方來潤澤肌膚同樣效果滿滿。

 

1. 推薦產品:
(1) NYR媽媽孕肚滋養霜 (椰子油、杏桃核仁油、蜂蠟、甜杏仁油、澳洲堅果油)
(2) NYR媽媽孕肚按摩撫紋油 (橙花、柑橘、大豆油、甜杏仁油、小麥胚芽油)
(3) 自行調配(1%):柑橘3滴+純正薰衣草1滴+羅馬洋甘菊1滴+荷荷芭油20 mL+玫瑰籽油5 mL

2. 使用方式:取適量於掌心,均勻塗抹於妊娠紋可能發生的部位;亦可在沐浴後使用,提供肌膚持久潤澤感。



【懷孕後期7-9M】

歷經了不同挑戰,走過前面兩階段的孕期後,來到了懷孕的最後一段三個月的旅途。這時候越來越大的肚子除了讓準媽媽們看不到也摸不著自己的腳趾之外,還會壓迫到身體的其他部位。為了調整肚子重量造成的重心前傾,媽媽們通常會採取手撐腰部、身體向後傾斜的姿勢行走,長此以往便會對肩膀、腰部與背部的肌肉產生壓力而痠痛難耐。

而擴張的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會使得血液循環的效率變差,在血液無法正常回流的狀況下,就特別容易堆積在腿部,造成下肢水腫。而負責將血液送回心臟的腿部靜脈又會因為血液堆積而造成壓力過大,嚴重時甚至演變成小腿的靜脈曲張。

針對腰痠背痛的問題,可以選擇能有效幫助舒緩肌肉緊繃、減輕疼痛感的純正薰衣草與佛手柑等精油,搭配能暖身促循環的薑與黑胡椒等精油調和在植物油中,製成緩解痠痛的身體按摩油。

而處理下肢水腫的困擾,則可選擇有利於水分循環的檸檬、葡萄柚、甜橙等柑橘類、絲柏與天竺葵等精油互相搭配,與植物油調和成改善水腫的身體按摩油。
將按摩油推塗於痠痛腫脹的部位後,搭配簡單的按摩手法或是熱敷、泡浴的方式,可以幫助局部的血液循環,鬆綁僵硬,讓舒緩不適的效果更上一層樓。

緩解腰背痠痛推薦產品:
(1) NYR舒體按摩油Soothing (純正薰衣草、天竺葵、佛手柑、玫瑰草、絲柏、大豆油、荷荷芭油、甜杏仁油、葵花籽油、酪梨油)
(2) 自行調配(1%):甜馬鬱蘭2滴+澳洲尤加利2滴+薑1滴+甜杏仁油20 mL+聖約翰草浸泡油5 mL

2. 使用方式:
(1) 取適量按摩油於掌心,塗抹於痠痛的部位。
(2) 將按摩油塗抹於痠痛部位後,取一盆溫熱的水,以毛巾沾濕並擰乾後敷覆在塗油的區域10分鐘。

舒緩下肢腫脹推薦產品
1. 推薦產品:
(1) NYR天竺葵香橙按摩油Geranium & Orange (天竺葵、甜橙、葵花籽油、甜杏仁油、橄欖油、小麥胚芽油)
(2) 自行調配(1%):葡萄柚2滴+絲柏2滴+天竺葵1滴+全效按摩基底油25 mL

2. 使用方式:
(1) 取適量按摩油於掌心,由腳踝往膝蓋的方向推塗於腿部。
(2) 接一盆溫熱的水,將按摩油塗抹於足部與小腿後浸泡於水中10分鐘。

【產後護理】

從感受生命在體內逐漸成形,直到把寶寶平安地帶到這個世界,這一路走來是不是就像一場奇幻的旅程呢?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原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情。然而,從懷孕開始就急遽變化的賀爾蒙,讓媽媽的情緒也連帶跟著容易起伏波動。生產過程的疼痛、產後尚未恢復的傷口、乳腺腫脹發炎帶來種種身體上的不舒服。而初為人母的擔憂、哺餵母乳不順利的焦慮、體態改變帶來的自信缺乏、另一半適應新角色時發生衝突,與長輩對寶寶養育方式的觀念相左等,猶如一道道需要突破的關卡。從生理上的疲勞不適,到心理上的負面感受,都可能讓原有的喜悅轉化成一連串的壓力,引發產後情緒低落,甚至演變為產後憂鬱症。

家裡添了位新成員,是生命的一項重大改變。產後除了要適應許多身心上的變化,還要日以繼夜地照顧寶寶,對所有的爸媽而言都是一大挑戰。也許這個階段的妳容易感到煩躁不安、內疚自責或失去動力,也許每日疲憊不堪卻總是無法入眠。

在情緒低落,或思緒停不下來,難以放鬆入睡時,我們可以運用精油的香氣來提振情緒、安撫神經與幫助睡眠。無論是在環境空間營造舒適氛圍,在肌膚上塗抹按摩,洗個舒服的芳香浴,或是泡上一杯舒心的花草茶等方式,都可以幫助媽媽們按下暫停鍵,給自己片刻的寧靜時光。

請記得哺育孩子不是一個人的責任,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妥善照料寶寶。倘若憂鬱的症狀持續兩週以上,也請務必尋求醫療協助,幫助自己回復健康狀態。

 

緩和負面情緒推薦產品
1. 推薦產品:
(1) NYR樂活舒朗複方精油Optimism (黑胡椒、葡萄柚、古巴香脂、茉莉)
(2) NYR舒緩放鬆滾珠精油Relaxation (佛手柑、薰衣草、天竺葵、乳香、葵花籽油)
(3) NYR香芬泡泡沐浴露 (薰衣草、天竺葵、西班牙馬鬱蘭)

2. 使用方式:
(1) 複方精油:搭配香氛儀於室內擴香,或滴於熱水中吸入芳香蒸氣。
(2) 滾珠精油:在脈搏處滾動數次,使肌膚芬芳並提升情緒。
(3) 泡泡沐浴露:適量倒入浴缸裡與溫水混合後泡澡。

召喚甜夢好眠推薦產品:
1. 推薦產品:
(1) NYR甜蜜夢境滾珠精油Night time (薰衣草、橙花、羅馬洋甘菊、玫瑰、葵花籽油)
(2) NYR靜眠枕頭噴霧 (薰衣草、古巴香脂、柑橘、天竺葵、岩蘭草)
(3) NYR恬靜花園花草茶Quiet time (洋甘菊、玫瑰花瓣、闊葉椴、小葉椴、香蜂草、爵茶、甘草根)

2. 使用方式:
(1) 滾珠精油:在睡前塗抹於肩膀、頸部與胸口,使肌膚芬芳並緩解情緒。
(2) 枕頭噴霧:在睡前噴灑於枕邊或臥房空間。
(3) 花草茶:睡前半小時至一小時飲用,創造放鬆愉悅氛圍。


作者簡介
彭逸涵 Yi-Han Peng
現任10/10 HOPE 芳療訓育講師
花蘿蔓芳療學院 芳療講師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精油手作課程講師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精油手作課程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