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團聚進補,快樂等待春天

「大雪」團聚進補,快樂等待春天
2023年12月14日 75 view(s)

 

大雪,冬季第三個節氣,在每年的12月6日到8日間交節,太陽位在黃經255度。

大雪同樣是反應降水的節氣,這時候寒氣凌人,水氣高張,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身心愉悅,幫助代謝。

 

 

古曰:「秋冬養陰。」是指在秋冬之時,萬物斂藏,養生者宜順時而養。

而在飲食部分,則是重要保氣,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就是著重這時候的飲食。

 

而飲食並不只是吃,飲食是一種歡聚的時光。大家都知道聚餐活動其實是一種社交生活,而冬天如果一個人過不免陰鬱。

與大雪節氣都是射手座的時日,而射手座喜歡相聚,親友間的關愛也是在冬天需要有的能量,所以學幾道養生的菜餚,還有溫暖氣息的香氣,就是這時節的養生良方。

 

冬季被認為是全世界最多節日的季節。雖然冬天很冷,但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我們要跟親友聚在一起,用健康快樂的態度,一起抗寒,一起迎接即將到來的春天。

 

大雪養生─養陽進補湯品

 

冬天飲食宜多用芝麻油、核桃油或酪梨油等優質堅果油烹煮食物,這類油脂有助身體獲得良好的能量,並保持溫暖。

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在大雪至冬至期間,推薦食用下列兩款湯品:板栗人參雞湯、木耳冬瓜三鮮湯。

 

板栗人參雞湯

製作材料:

·     人參1支

·     紅棗5到6顆

·     板栗5到6顆 

·     中型土雞1隻

·     米酒適量

·     松子5到6顆

·     蔥花少許

·     糯米1杯

·     鹽少許

 

製作方式:

1.     將雞的內臟清除乾淨。

2.     將板栗、糯米及3顆紅棗塞入雞肚內,最後放入人參,再用牙簽從尾端固定。

3.     將整隻雞放入鍋中倒入冷水,加熱慢煮1.5小時。

4.     起鍋前放入剩餘的紅棗及松子、蔥花,再用少許鹽調味即可。

 

木耳冬瓜三鮮湯

製作材料:

·     冬瓜200克

·     木耳200克

·     蝦米20克

·     雞蛋1個

 

製作方式:

1.     冬瓜去皮洗淨切片;木耳、蝦米洗淨備用;雞蛋打散煎成蛋皮切寬條備用。

2.     鍋內加鮮湯大火燒開,下蝦米、木耳煮沸5分鐘。

3.     將冬瓜放入,煮開後撒入食鹽調味。

4.     起鍋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即成。

 

大雪養生─頭腳能量注入

 

中醫認為,人體的頭、胸、腳這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中醫理論中,頭部被稱為「諸陽之會」,頭部受涼,會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

而「寒從腳下起」,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慢而少,皮下脂肪較薄,保暖性較差。

人體一旦受寒,會使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導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嚴寒時尤應加強腳部的保暖。

 

冬季泡腳暖身配方 

·     薑2滴

·     黑胡椒2滴

將上述精油滴入足浴用的熱水中,均勻攪拌後泡腳。

 

大雪養生─愉悅開朗

 

這時節跟人相聚,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氣場的開朗,還有幫助別人的開朗。不妨用一些明亮淨化的香味,提升自己的身心狀態。

 

淨化舒朗擴香配方

·     藍膠尤加利1滴

·     杜松2滴

·     薑1滴

 

薑的溫暖辛香,能展現溫暖堅定的支持;藍膠尤加利可以調整壓抑的情感;而杜松可淨化心靈,平穩過度躁動或鬱悶的狀態,而且對空間的淨化非常有幫助,給疲憊的心靈源源不絕的力量。用來淨化空間與擴香,可以從內而外煥然一新。

 

 

心臟養護按摩配方

·     薑1滴

·     伊蘭2滴

·     苦橙葉3滴

·     甜杏仁油10ml

 

日常按摩於胸口心窩部位,幫助養護心血管與緩解不適。